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泗顶法庭: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现场办个案
  发布时间:2023-04-24 08:51:01 打印 字号: | |

“法院的又来开庭了”村里的老人、孩子都盯着警车开到屯里,看着下车的泗顶法庭干警。近日,泗顶法庭在泗顶镇寿局村某屯路口地坪上公开开庭审理了两起因林地争议引发的侵权纠纷案件

 

为深入落实好司法为民宗旨,推进“巡回法治桔乡路”活动走深走实,今年以来,泗顶人民法庭积极开展巡回办案工作,对一些需要看现场或者当事人不方便到庭的案件,就近到村屯或当事人家中开庭,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处置问题,化解矛盾,减轻群众诉讼成本,让司法更具温度。

 

“哦,是他们这个事,都闹了蛮久了,一个二个脾气傲得要死。”听说是本屯三户人家的纠纷,在一旁的村里人纷纷议论不止。原、被告都是本屯的村民,原告认为被告近几年将原告种植在自家林地上的竹子砍伐掉并占用了林地,致使其遭受了经济损失、林地使用权受到侵害要求两被告停止侵权、将土地返还给原告并赔偿相应经济损失双方互不妥协,争争吵吵了一年多最后闹到了法院。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了解到,两起案件的原告是同一个人,年龄将近80岁,行动不便,且两案的争议土地也在同一个村民小组,纠纷经过政府部门多次调解未果,双方矛盾积怨较深。该案在山区农村为多发性纠纷,法庭决定将两案作为典型案例采取巡回审判方式合并审理,庭审现场开设在里,并邀请村干部及村民参与案件旁听,在审案同时现场普法,为当地村民今后遇到此类纠纷如何处理起到一个借鉴作用。

庭审当日,在屯里的地坪上,泗顶法庭法官干警们从车上拿出国徽、庭审用具借助警车侧面“背景墙”竖起国徽、拉起横幅,用折叠小桌子和塑料板凳摆好简易桌椅,不一会,巡回法庭模样立显。法庭虽然及其简陋,但功能齐全,吸引了不少村民立足围观。

案件因涉及林地纠纷,历史的遗留问题牵扯甚多,整个庭审持续了近2个小时,对是否侵权的问题原、被告双方各执一词针锋相对,而围观庭审的村民也随着庭审的进程私下议论纷纷......

庭审结束后,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明确争议林地的范围及被告是否存在侵权行为,办案法官又双方当事人一道前往林地争议所在地进行现场勘查勘查完现场,承办法官随即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因双方分歧矛盾太大,未能当场达成调解。调解结束后,承办法官还就如何正确处理相邻纠纷、如何依法维权等对当事人及旁听干部群众进行了讲解、宣传。

“在农村,涉及林地侵权的纠纷往往比较复杂,因为案情不仅仅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山林土地涉及到许多上辈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像这类的纠纷,能协商解决是最好的,不要因为一次调解不成功就下判决,我们还要再继续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想办法通过调解解决纠纷”庭审结束后,在回去的路上,承办法官和法庭干警们交流说。

庭审只是手段,化解矛盾才是目的。近年来,泗顶人民法庭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活动,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一方面让群众了解法律,方便诉讼;另一方面通过巡回审判的方式,将司法服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解决,用实际行动保障社会稳定、助力乡村振兴,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融安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