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电话+微信”融安法院泗顶法庭高效调解一起“网恋家庭”离婚纠纷案
  发布时间:2023-01-06 09:23:24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1月下旬

融安法院泗顶法庭接到一个来自广东的电话......

“您好,我要起诉离婚,因为我在外地,我已通过快递将起诉状、证据材料等邮寄给你们,能不能尽快帮我办理?

“好的,法庭在收到您的邮件后将尽快帮您办理!”

2023年元旦休假后第一天上班,融安法院泗顶法庭便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顺利调解一起异地离婚案件,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高效的办案效率,也获得双方当事人的一致点赞!

此案男女双方通过网络认识,“网恋”之后融安县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婚后分别一儿一女。双方在结婚感情一般,因性格不合及生活锁事经常吵架直至动手打架。2018年年初,女方离家外出务工至今,在外务工期间,男女双方亦未保持联系,因此女方认为双方感情破裂,夫妻关系名存实亡,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在收到女方邮件材料后,法庭诉讼辅导员认真仔细的查阅了女方提交的起诉离婚证据材料,并向女方邮寄了一份《离婚冷静期告知书》。在法庭通过电话征求女方意见同意法庭对其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后,诉讼辅导员第一时间联系男方详细了解案件情况,本着“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原则,诉讼辅导员通过电话反复从法律规定、家庭责任、孩子抚养及感情经历等方面耐心的做男女双方的劝和调解工作,但男女双方均坚持离婚。

考虑到当事人在外地务工以及受疫情原因影响,法庭对此案建立“个案微信群”,组织男女双方就子女的抚养权归属、抚养费的给付等离婚事宜通过微信传达信息进行线上协商,经过1个多小时的协商,最终,在诉讼辅导员的引导下,男女双方在微信群上达成了一致意见。一件看似跨区域、耗时很长的离婚案件就这样快速得以圆满解决。

利用“电话+微信”这种便捷式、大众化的新媒体平台,不仅使农村家事纠纷得以快速高效的化解,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而且使许多影响家庭和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得到有效消除,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下一步,泗顶法庭将继续推行“诉讼辅导+诉前调解”以及巡回办案的多元解纷模式,通过有效的诉讼辅导,结合诉前调解、联动调解及巡回办案,在方便人民群众的同时,将纠纷化解在诉前。


 
责任编辑:融安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