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推进诉源治理,助力人民法庭建设——融安法院深入人民法庭督导检查诉源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5 17:14:15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深化人民法庭建设,立足诉讼源头,统筹各方合力,为社会治理注入强劲的“司法动力”11月10日至11日,融安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玉一行深入泗顶人民法庭、大良人民法庭、大将人民法庭对诉源治理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当天,融安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玉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三个法庭立案窗口、科技法庭等硬件设施情况,详细了解了各个法庭在一站式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在线调解、诉讼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并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所、派出所等开展座谈交流,详细听取了各个法庭今年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情况和成效,听取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就各个法庭所属辖区多发的矛盾纠纷类型及特点,如何融入乡村治理等内容开展了交流。

座谈会上,黄玉副院长指出,三个派出法庭作为当地社会治理中的关键一员,要充分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要,将纠纷化解在基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切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二是多元解纷再细化。要充分依托“三官一律”“法官三进”等工作,进一步深入进乡村、社区,向人民群众宣传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321”工作法和讲解典型案例,充分运用人民调解平台推进“三进”工作,整合基层组织解纷的能力,将纠纷化解工作细化、压实,真正做到打通基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注重经验的总结提升。要重视台账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时总结纠纷化解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建立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联运合作的长效化解机制,合力消除矛盾隐患,不断总结和提炼诉源治理工作的亮点与经验,助推诉源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融安法院多元解纷调解中心开展诉前调解案件1005件,诉前调解成功案件600件,调解案件成功率59.7%。三个派出法庭诉前调解案件192件,诉前调解成功案件94件。

会议结束后,为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的工作,专职调解员对法庭及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人民调解平台的应用和使用操作详细讲解,并对他们进行了“三进”工作专题业务能力培训,推动法庭“三进”工作,强化各个法庭对人民调解平台的使用,为进一步做好诉前调解助推诉源治理工作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融安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