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八桂执行风暴—柳州法院在行动】审执联动一体化 高效协同解民愁
  发布时间:2022-08-11 09:22:37 打印 字号: | |

 近日,融安法院执行局与泗顶法庭高效联动,成功执结一起涉及困境儿童抚养费的家事案件。这是融安法院向泗顶法庭派出“驻庭执行团队”后,执结的又一案件。

阳某(女方)和韦某(男方)于2021年离婚,约定三个孩子跟随韦某共同生活,阳某负责每月支付三个孩子的抚养费1500元。离婚后,韦某为了抚养三个孩子远赴广东打工,三个孩子一直在寄宿制学校生活。阳某也回到了桂林的老家居住生活,一直没有主动支付三个孩子的抚养费,拖欠金额达到了15000元。之后韦某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再次外出务工。在了解到相关情况以后,负责该案件的审判法官、执行法官连夜到该寄宿制学校进行走访,了解案情。并及时和被执行人进行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审执干警的不懈努力下,被执行人阳某在第二天就将所拖欠的抚养费主动履行完毕。

为将人民群众的合法诉讼权益落实到位,融安法院积极探索审执一体化创新工作模式。结合人民法庭作为服务群众最前沿,作为司法为民“第一线”的特性,率先在泗顶法庭开展执行团队驻人民法庭的工作模式,将执行力量下沉到泗顶人民法庭。执行团队由1名执行员、一名书记员和一名法警组成,接受执行局与法庭的双重管理。进驻法庭以后,执行团队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快速深入一线了解案情,既免除了群众的奔波之苦,又提高了执行质效水平。向泗顶法庭派驻执行团队既是融安法院深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的具体措施,也是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务实之举。

审执联动一体化的亮点是:审判时考虑案件的执行,执行前摸清当事人矛盾焦点和财产状况,审执联动相辅相成,提升审执效率,不仅在法院内部实现资源整合,更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从根本上方便群众诉讼。让当事人在基层法庭即可实现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的办理。


执行工作是将胜诉当事人的“纸上权益”变为“真金白银”的关键一环,是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的“最后一公里”。今后,融安法院将抓好法庭“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运行,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切实减少案件当事人诉累,实现诉源治理、审执质效双提升。




 
责任编辑:融安法院